韶关拼团购房58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中国探索保障房供给新模式 保障“居有所安”

发布时间: 2017-07-28 16:05: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71次浏览


中新社烟台7月8日电 中国20世纪90年代起推行住房市场化,居民主要从市场购房,随着城镇化程度提高,住房供需缺口出现,保障房成为低收入者“居有所安”的关键。

时下,中国多地正探索新的保障房供给模式,努力使“广厦千万间”成为现实。

山东烟台的申庆玲一家两年前冬天入住该市锦绣新城四期3号楼的一处保障房,新房面积60多平方米,房内配备天然气、厨灶、油烟机、浴霸等,并安置了暖色调衣柜、沙发、窗帘,装修简单但不失温馨。

这处两室一厅的保障房是申庆玲三年前向所在街道提交申请后获得租住权的,月租金760元(人民币,下同),政府每月按时向她的账户打入350元租赁补贴,结算后只需付410元月租金。

申庆玲2000年跟随丈夫从内蒙古来到烟台,因无力购房,与公婆、小叔子夫妇三家同住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居住条件很困难。

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入住保障房后,房租只占她每月工资比例的一小部分,住房压力不大,且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她住得很安心。

申庆玲是烟台2014年推行“三房合一、租补分离”住房保障机制后首批入住保障房的居民。新政推出后,该市已先后有2万余户家庭提出申请,其中1.5万余户家庭取得了住房保障资格。

烟台是中国首批住房制度改革的4个试点城市之一,2003年停止福利分房后,逐步建立起以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到2013年共解决了5.7万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但旧的住房保障体系也逐渐暴露出经济适用房功能定位模糊等诸多问题。

为此该市2014年推行“三房合一、租补分离”的住房保障机制。“三房合一”将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并轨,统称为保障性住房,实行统筹建设、分配、管理,且政府不再新建经适房,对保障性住房实行“只租不售”,循环滚动利用,此举在山东省内属首创。

与此同时,烟台市对并轨后的保障性住房,房租不再减免,而是按照同地段、同类型住房租金的市场水平,由政府物价部门按项目核定租金标准,实行市场化运营,并将租赁补贴作为政府提供住房保障的主要方式,称为“租补分离”。

在补贴标准上,该市将符合条件的居民家庭划分为低保、低保边缘、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4个档次,分别按市场平均租金的不同比例确定补贴标准,2016年共审核发放租赁补贴近4000万元。

该市还将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统一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这两类群体不计算保障面积,在承租政府投资保障房时按房租的三成享受租赁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保障对象还可根据自身需求,自行在市场租赁住房,凭相关手续享受同等的租赁补贴待遇。截至去年末,该市市场租房者占保障家庭总量的八成以上。

烟台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迟乔称,“租补分离”相当于通过市场存量住房拓宽了保障房供给渠道,保障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有了更多选择。且“租补分离、明收明补”的保障方式,将原来租金减免形式的“暗补”转变为货币补贴形式的“明补”,不仅更好地实现公共政策公平性,也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烟台是山东省经济强市,拥有700多万人口,时下像烟台一样探索住房保障模式的中国城市还有很多。据媒体报道,石家庄正施行保障房公开摇号、厦门开工建设保障房地铁社区等,尽管每个城市施行的保障房供给方法不同、形式不一,但目的都是让低收入者能实现有一套房住的梦想

责任编辑: xiao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