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拼团购房137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香港楼价十年来累涨1.5倍 不吃不喝19.4年才可置业

发布时间: 2018-01-26 17:52:33

来源: 新浪港股

分类: 行业动态

144次浏览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楼价十年来累涨1.5倍,最新调查指市民要不吃不喝19.4年才可成功置业。

连续两年为香楼按一哥的汇丰银行,其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认为,环球低息环境已持续一段时间,资金泛滥亦增加市民买砖头的意欲,加上港汇走弱,看不到楼价短期会下跌的可能。

作为汇丰银行大班的王冬胜接受专访时直指,住宅供应不足已是不争事实,而2008年金融海啸后,各国央行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大举印银纸,如10年前美国联储局实施弱美元及低利率政策,为市场带来数以万亿美元计的新资金,同时中国推出数以万亿计人民币刺激经济政策,结论是市场上充斥大量资金。

“即使(香港拆息)加到2厘(昨为0.92厘),资金泛滥下亦看不见可遏止楼价升势,短期内看不到楼价会跌。”王冬胜解释,当资金泛滥而利率为零,市场就会买砖头保值,而弱美元等于其他货币强,特别是人民币强势,吸引不少内地人到港买楼,更进一步推高楼价。人民币在2013年表现最强,对港元有逾20%溢价,至今汇价仍比港元强。

3指标评估楼价 料升势持续

环球经济及股市向好亦是推高楼价的另一因素。“(经济)总体而言,欧美均在转好,而股市表现好,更会刺激人去买楼,短期内看不见楼价会跌。”

市场预期港息最快今年随美息上调,或成为本港楼市由升转跌的转折点。王冬胜指,他会循3方面去评估楼价走势:1)资金是否仍然在市场;2)环球经济走势;3)投资市场表现如何影响财富效应。观乎三者走势,加上港楼市供应不足,他预期楼价短期内仍呈升势。

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2008年初至今,由67.59升至167.51,意味楼价10年来升近倍半。政府为遏抑楼价,过去5年政府屡推出税务辣招限制投资物业需求,可惜楼市未见冷却,现届特首林郑月娥遂计划从增加供应着手,纾缓楼价上升速度。

现时不少港人表示上车遥遥无期,王冬胜慨叹,本港土地供应不足是长远问题,需各界配合、研究如何解决。“现时有发展商兴建200或300平方呎单位,但有人打算生儿育女又是否仍会搬入去?细楼都要数百万元一间,一个人住问题就较低,可以打工、供楼;两夫妇的话,两人都要打工,小朋友由谁照顾?请工人又要地方更大,这些不同问题都要好好研究,始终是民生问题。”

既然港楼难以负担,王冬胜建议打工仔不应局限在港发展,到海外打拼有望突破自己之余,更可望觅得更宽敞的居住空间。“外面机会很多,中国人相当勤力,好少见到中国人去到外地搵不到食,因为我们性格比人强。”

科企欲攻港 地价租金贵却步

他称,有公司派员工到海外工作,住宿地方较香港大得多,海外可能住过千呎,生活环境亦较宽敞,令不少人不欲回港,说明港人如遇到上车樽颈,不妨考虑跳出框框,到海外一拼,“(美国东岸)纽约读书的人可到(西岸)加洲打工,内地人亦会到其他省市工作,港人却始终对出国工作犹豫。”

居住成本高,商厦租金亦不低。王冬胜指出,一间创科企业要在港落户,租金高昂实在难以负担,即使大企业亦有同样问题,“有公司客户曾表示,希望整合亚洲区业务回港,但(考虑)地价为一大障碍(而却步)。”

责任编辑: zyt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